Upstream04

BE爱好者。明讽暗刺型选手。这么说来我应该过的是刀尖上舔血的生活。低水平湿人:低于水平面儿于是湿了鞋的人。

数独

   

致我最爱的游戏。

   

   

本故事纯属虚构,如有雷同,怎么可能。

   

愚人节快乐。

   

   

   

恨我数奇命蹇,得你矜贫恤独。

   

   

忘了是谁了,反正是个胖哥哥,在后台玩儿手机。

我大概是贪恋他圆润的肉体,挤挨过去,进而探着头窥视他的屏幕。

只见一行行一列列的空格,间着几个数字。

   

哥哥,玩儿嘛呢?好玩儿吗?

怎么说呢,也好玩儿也不好玩儿。数独你不知道?

   

我不知道,但大概看懂了,是填数字的游戏,费劲巴拉的,和我八竿子打不着。于是故意打镲,数度不就是好几回吗?唉,独面筋好吃着呢!

胖哥哥大概是被我不学无术的样子无语到了,哎哟,傻样儿吧你。

这话我可不爱听了,怎么就傻样了,那你跟我说说,这玩意儿怎么玩儿啊?

   

于是我也假模假式地学习了一下,兼着装傻和捣乱。

九行——九郎——

九列——九力——

……力你……个屁!祖宗,求您上别地儿玩儿去吧!

就不!

   

胖哥哥写一个我就要问一个,写一个我就要乱说一番。眼看着一局游戏他做了大半个小时多还没完,我满意了,准备拍拍屁股就溜。

谁知这边儿还没开始云山雾罩呢,又一个捣蛋的来了。

    

哟呵,您跟这儿玩儿嘛呢?这大半天不见人影儿。

我抢答,数吃了多少独面筋!

没听说过!

胖哥哥无语极了,可新来的捣蛋鬼却笑得不行。

哈哈哈,看来是吃了不少!

不过看到胖哥哥要起来揍人了,他忙又换了一套说辞。

哦哦哦,数独啊,我知道,数读嘛,读你千遍也不厌倦~

胖哥哥于是愤起了,一手一个把我俩推到门外。

真是一家子,合起伙儿来招欠的是吧?什么玩意儿又吃又唱的,你快带着你家祖宗走得越远越好,刚他还念叨你呢!

   

被推出来了,我俩互相看看。

你念叨我什么了?

谁念叨你了,我就那么一说,我还说九力了呢!

你说人九力干嘛呀?

我乐意!你管着吗!

你吃枪药了啊?

我吃枪子儿了!你离我远点儿!

你吃什么枪子儿啊?这话是能瞎说的,快呸呸呸!

我没瞎说,你瞎、说!我是该呸呸呸,下班儿了怎么还能遇见同事,真他妈晦气!

你……

   

身后边儿的门又啪一下敞开了。

你俩怎么在外头吵起来了?你俩还能吵架?我怎么这么不信呢?是不儿故意不让我安安生生玩儿游戏的啊?无耻!卑鄙!快走,不走我抄家伙了!

闻言杨九郎哈哈笑着边赔不是边拽着我跑走了。

   

那一瞬间挺有亡命天涯的感觉的。

就一瞬间,我就醒了。

   

你别趁机拉我手,不是跟我划清界限吗,不是说就是同事吗,别总招我,这我怎么死心?

他愣了一下就把手撒开了。

他的反应让我又气又泄气。

得了,各回各家吧。就不说各找各妈了,反正你回家找的也不是妈。我找我妈去了。明儿见。

   

我还是挺干脆地转身走了,没弄什么矫情吧啦的玩意儿。可是后来回想起来,觉得自己真不该就这么着颠儿了,甚至都不应该这么快就叫他撒手儿。

因为大概这就是我俩这辈子最后一次傻子似地疯跑了。

对啊,没过多久我就跑不了了。

   

出事儿之后他来看我,跟我说再也不会离开我。我不知道该不该高兴。

虽然老话说患难见真情,可我打地起就不信这套。遭难了才能看见的感情,掺着同情,和他们医学上说的那些人身体里产生的激素,能是真感情吗?真有感情的话还用等到遭难的时候才觉知吗?

所以我甚至都没给他好脸儿。

不是斩钉截铁地说就是同事吗?不是家里还有人等你吗?不是很快就要进入人生新阶段了吗?怎么我躺在医院了你口风就变了?

我他妈用你可怜我?你真觉得我会瘫了是吗?还是你以为我出事儿和你有半毛钱关系?别告儿我你是变心了,那我就该着喜欢一个渣男是吗?你该干嘛干嘛去,咱俩连搭档也别当了!

   

话虽如此,换搭档的事儿却是没有下文的。

一个是我搭档死活不乐意,另一个是我搭档的搭档舍不得。

是我喜欢他的,我都这样了,怎么可能放手。

前头所有的话都他妈是在放屁。

    

我躺在医院的日子里,陆陆续续有好多人来看我。尤其是出了重症之后,我好多了,探视时间也长了,客流量当然也相应变大了。于是有一次我又看见有人在我旁边坐着玩儿数独。

哟呵,你们都这么能耐,怎么都爱算这数学题啊?

哈哈,这叫捧哏的自我修养,谁让我们捧哏的学历都高呢!

去!起开我这儿!气我是不是,不叫我安心养病了?

得得得,不玩儿了,不玩儿了还不成!

你玩儿呗,不就是数独吗,九个一组填数字,我也会!

本来想用“数吃了多少独面筋”来翻个包袱儿的,结果一张嘴我竟然唱了一句…读你千遍也不厌倦…

等这个玩儿数独的人走了,我趁没人打了自己的嘴好几下。怎么就这么贱,自个儿有包袱儿非用他的干嘛,少惦记他点儿能就地蘸白糖是怎么地?

我知道了,不能说这话,呸呸呸。

     

    

我的人生有了很大的变化。

其中一项是每次和杨九郎见面他都必须得牵我的手了,哈哈哈哈哈哈。而且他还总上赶着来牵我,所以我就狠狠地掐他的手。

你们一定都知道紫薇,知道紫薇被夹过手指。他就说他天天活得跟紫薇似的,手指头老被上刑。

我骂他假模假式,我病体这么虚弱,能有多大劲儿?又骂他自我中心,我拿自个儿手指头夹你手指头,难道我的手指头不疼?

他就捧着我的手吹我的手指头,边吹边念叨,是这么个理儿,我给忘了,吹吹就不疼了嗷!

我看着他的后脑勺想,我真的好恨他。

   

杨九郎,我还没吃饭呢。

那我给你买?今儿咱扁嘴子马哈一西?

不想吃。

是不想扁嘴子马哈一西,还是干脆不想吧嗒一地了?

身上难受,不想吧嗒一地了。

再难受也得吧嗒一地啊,而且你要真不想吃跟我提这茬干嘛?你就是着哩。

嘿,你说谁着哩呢!唉你跟谁学的这话,真腻味人!

我奏会,你能拿我恁么地!介叫阿长确有天生的神力!你个小粑粑渣子学过介段儿吗!

我看你是要疯了……

去你的吧,你个着哩精,就得这么治你。我拍板儿了,咱就大犄角面条子马哈一西了!

我真不想吃肉……

那独面筋一西一西?

   

什么独面筋……老天津独面筋你才没吃过呢。记我的包袱儿使干嘛?我真的好恨他。

    

天儿凉了……

让王氏破产吧?

……谁跟您这儿逗闷子呢?我说让你别忘多穿件儿衣服。

我不。

真不穿?

真不穿。

得,爱穿不穿吧。

杨九郎!

你看看,又急了。让你穿你不乐意,不让你穿你又发火儿。这日子没法儿过了。

你爱过不过!不对,谁他妈跟你过日子了?

你呀~

你丫儿!

那你别乐!

我就乐!管着吗!……等会儿,不对啊,你是不是占我便宜呢?你不说不逗闷子吗?骗子!我是你祖宗!

哎哟,听出来了……不是不是,您可不就是我祖宗吗……

   

等到在外边儿他把外套套在我身上的时候,我还是一愣。原来我可以不加衣服的潜台词是,他总有办法给我加的。

我真的好恨他。

    

你干嘛呢大半夜不睡觉?呵噔死我了。

……你醒了啊……什么呵噔,我哪呵噔你了……不是,你看你还总数落我说天津话,您要不使呢?

我就使!奏使!你别跟我介儿打镲啊!

我不打镲不打镲,这不到点儿了吗,睡不着了,起来看看你。

   

……杨九郎,你是不是有病?

是,我有病。

嘛病?

……思念是一种病吧……

滚!起开我这儿……

怎么了,我没说错啊,不是老没见面儿了?

几天啊就老没见面儿?汾河湾明儿才演呢。

   

我真的好恨他。

     

辫儿,你是不是还是觉得我在演戏啊?

我听不懂你说的嘛。

你听懂了,就是不承认。汾河湾明儿才演,不就是说我提前入戏了吗?我真没演戏,到底怎么样你才能相信我?

我信你啊。

你这是信我的样子吗?

你怎么知道这不是我信你的样子?

咱都认识多长时间了,我能不知道你在想什么?

所以这是看够了的意思?不想伺候了跟我摊牌呢是吧,行,你走吧。

我哪有这意思了?你又瞎想!

我没瞎想,你瞎、想!

行行行,我瞎,我最瞎,您眼神儿最好了成吧。

反正比你强!

是是是……嗐,你说这大半夜的,我说这算干嘛地的。明儿还演出呢,我先睡了,要不你睡不着了该。

不许睡!我要听你唱歌儿!

嘿,真是好什么的人都有嘿。成,想听什么?

读你!

……???……

    

这首歌我是背过身来听的,我怕我的眼神会出卖我的心。

不是因为我的眉目之间锁着我的爱恋,这不是明摆着的吗,我怕它干嘛?

而是因为他说的没错,我是不信他的,也不可能再信他的。

       

什么读你千遍也不厌倦,都他妈是放屁。

他要真是读我千遍也不厌倦,能不知道我是真的恨他吗?

我恨他仗着我喜欢他,把我拿捏得死死的。

我是真的想狠狠地掐他泄愤的,怎么就被捧在手心里哄得团团转了?

我是真的难受不想吃东西还故意着哩他的,怎么就让一个破独面筋给破了功了?

我是真的穿得多了就感觉憋气,怎么就不能把他给我披衣服的手打开呢?

不对,应该是,他要是真的读我千遍,会不知道我穿得多了就喘不上气儿吗?

    

那我就更恨他,明明不爱我,还要来可怜我。我看着有这么惨?惨到需要人哄着才能活的地步了?惨到能让人同情心泛滥,违心的话也能滔滔不绝了?

我一点儿不觉得自己可怜,更不需要别人可怜。

    

好,假设他没骗我,那我就更恨他了。

早干嘛去了?

一样的话,不是什么时候说效果都一样的。

在我还能信他的时候是个锯了嘴的葫芦,现在已经太晚了,我再也不可能信他了。

    

可我最恨自己,怎么就这么爱他,这么离不开他?他说什么是什么,怎么逗怎么乐。

我才是郝建吧。

不,我是甄溅。

    

   

他大概以为我睡着了,自己打起了小呼噜。我躺不下去就起来呵噔别人去了。

隔壁的胖哥哥捧着手机不知道在玩儿什么,我扒头儿一看……

哟呵,数独!我知道,捧哏的自我修养!

什么乱七八糟的……

    

出于可以意会不能言传的原因,我烦了满拧我俩人设的又吃又唱那俩包袱儿,决定找个新的来翻。毕竟咱说相声的,包袱儿得时翻时新不是。

可有什么能翻的呢?还得有文化点儿的,挫挫这帮自我感觉良好的臭捧哏的的锐气。

我决定求助于度娘。

成语肯定是不错的,高端大次上档气。让我来看看,数四声开头儿和独收尾都有什么成语……

嗬!别说,倒是好找,结果也忒少了。合着这俩字儿这么偏呐?

啧,不对啊,这能当得了包袱儿吗……没一个是好词儿……

    

数…奇…命…蹇……

这个是矜…贫…恤…独……

意思是,意思是……

   

……哈哈……这个,果然,那个,太有文化的包袱儿不是很适合我哈哈……

就用那个吧,什么来着?哦,那个……树根儿底下长了狗尿苔,别吃,有毒!

唉对,这个好这个好!这个跟我师父说过的活还有关系,就用这个,就用这个。

     

因为这个小插曲,我也没在胖哥哥屋里待下去。

再回到自己屋里,杨九郎还在那呼呼睡着。

我躺在自己床上,忍不住一直回想那两个成语,数奇命蹇、矜贫恤独……数奇命蹇、矜贫恤独……

    

只能说我果然不适合参与太有文化的活动,数独这游戏和我八字不合,下次看见谁玩儿这个我一定绕着走。

    

    

     

      

恨我数奇命蹇,得你矜贫恤独。

    

    

数独。(完)

    

   

   

  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   

    

数奇命蹇

shù jī mìng jiǎn——奇:单数,古人认为单数不吉;数奇:旧指命运不好,遇事多不利;蹇:不顺利。指命运不好,事多乖违。

矜贫恤独

jīn pín xù dú

矜:怜悯;恤:周济;独:老年无子的人。怜悯救助贫苦和孤独的人。

    

    

    

【恨我命不好,让你可怜我。】

    

   

    

太难写了!!!!

    

    

    

    

评论

热度(5)